教会领导人邀请人们为停止暴力、恢复伸张正义的对话祈祷。严正指出,首都总主教的话遭到了别有用心的歪曲

河内(亚洲新闻)—越南首都河内总主教区的天主教徒不断遭到污蔑、逮捕和暴力侵犯之际,越南各地的天主教会团体也在不断向姐妹团体表达了最诚挚的关怀和共融。北部的许多教区还在各自主教的带领下,纷纷派代表前往河内,向要求收回遭到政府非法侵占的教产、并在前宗座大使馆旧址前祈祷的教友们表示慰问支持。本刊及媒体也多次作出了相关的报道。现在,越南南部地区的教区和主教也行动了起来,向河内总主教区发出了“共融的慰问信”。而胡志明市总主教区总主教范明敏枢机,更为此专门发表了致教区的公开信。

一度被称为西贡的胡志明市也是越南最大的城市,范枢机向全体天主教徒宣读了河内总主教区吴光杰出总主教揭露当局操纵媒体肆意歪曲事实真相的公开信。同时,范枢机亲自致函胡志明总主教区全体神长,呼吁大家为停止暴力、恢复伸张正义的对话而祈祷。

本周,越南主教团将在春禄教区召开会议。而范枢机的信是在会议召开之前,也是事态出现进一步新发展之前发表的。

在这封九月二十二日签署的信中,胡志明市总主教谴责“许多政府控制的官方新闻媒体,在报道河内总主教区总主教就九月二十日会晤市人大发表的声明时肆意断章取义、完全违背了(总主教谈话的)原意”。范枢机这里所指的是,吴总主教曾表示“经常出国,我们因为持有越南护照而感到耻辱。因为,无论走到哪里,我们都会遭到严格的检查。我们真的很痛心。我们希望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大,这样,我们就能象日本人那样不受监控地到处走,韩国人也享有类型的待遇。我们希望越南成为强大统一的国家,这样,我们在所到之处就都能受到尊重了”。但是,越南官方媒体的报道中,却只写了“我们因为持有越南护照而感到耻辱”,并上纲上线到爱国主义。显然,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削弱公众舆论在前宗座大使馆旧址纠纷问题上对教会的支持。

而河内总主教区公署就此指出,总主教的声明已经全部录音,为此要求官方电视台就断章取义作出道歉,并结束这场不折不扣的诋毁宣传战。日前,为了找到反对教会收回教产要求、反对教友进行和平示威的天主教徒,电视台甚至花钱买通一名自称基督徒的人、歪曲一名天主教徒法官的声明。此外,一名被媒体说成接受采访的天主教司铎被迫公开声明指出自己从未接受过任何采访;另有两名在电视上大放獗词并号称是司铎的人,甚至根本不是基督徒。更有甚者,一家报纸竟引用一名去世多年的天主教徒的所谓声明。

与此同时,歹徒们竟然在公安人员的注视下、在光天化日之下公然地恐吓威胁、逮捕和殴打天主教徒。